English

白鹿洞书院见闻

2000-09-26 来源:光明日报 张义德 我有话说

今年8月底9月初,我们在庐山白鹿洞书院参加纪念朱熹诞辰870周年学术研讨会。会议期间,代表们住在春风楼及两廊厢房。在春风楼前,矗立着一尊朱熹的铜像,这是由香港孔教学院汤恩佳先生损赠建造,于1999年6月1日揭幕的。相传这个院子的正房春风楼,是朱熹在白鹿洞书院时的住所。

白鹿洞书院,始建于唐代后期,到北宋兴盛一阵,但后来毁于兵火。南宋淳熙六年(公元1179年),朱熹出任知南康军(治所在鄱阳湖边的星子县)。在此任上,朱熹为白鹿洞书院修建院房,筹措院田,聚书延师,设课招生,制定学规,使白鹿洞书院走上了振兴之路,成为全国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。朱熹在白鹿洞书院进行了一系列革新,使它作为“私学”系统的代表,在教育体制和教学方式上都有别于当时的“官学”体系,而成为同时和后来兴起的一系列书院效法的楷模。在参观中,我们看到了朱熹当年为白鹿洞书院所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章程《白鹿洞书院揭示》的碑刻以及其他遗物,这无疑是研究我国教育史的一份很有意义的资料。

在白鹿洞书院,最著名的事件就是朱熹邀请陆九渊到书院来讲学。这是发生在南宋淳熙八年(公元1181年)的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件,历史上称为“朱陆讲会”。

我们知道,陆九渊是“心学”的代表人物,在学术观点上同朱熹为代表的“道学”是互相对立的。在不久前的淳熙二年(公元1175年),在吕祖谦的组织和主持下,曾经发生过南宋学术界的著名事件———“鹅湖之会”。在这次会上,朱熹和陆氏九龄、九渊兄弟关于“为学之方”的问题,进行过一场激烈的辩论。在辩论的过程中,“元晦之意欲令人泛观博览而后归之约,二陆之意欲先发明人之本心而后使之博览;朱以陆之教人为太简,陆以朱之教人为支离。”谁也没有说服谁。

六年后,朱熹邀请陆九渊到白鹿洞书院来讲学时,这场辩论还在继续,陆指朱为“邪意见,闲议论”,朱指陆为“作禅会”、“为禅学”。但是,朱熹作为东道主,待陆九渊为贵宾。陆九渊应邀在白鹿洞书院以《君子喻于义,小人喻于利》为题,发表演讲,很受听众的欢迎。据记载,在场还有人听了感动得潸然泪下。可见,陆九渊的演说才能是很高的。这次演讲也很受朱熹的赞赏,并请陆九渊将演讲稿刻石以资纪念,朱熹亲为题跋。在书院里,我们看到刻有陆九渊这次讲稿和朱熹题跋的碑文。这无疑是我国学术史上一份极为可贵的资料。

朱陆之间在学术上互不相让,但在相处中又互相尊重,在南宋并不是个别现象。当时在各派学者之间也是这样的。这是南宋学术繁荣的一个条件,同时也是学术繁荣的一个标志。南宋的学术繁荣虽然被后来的“庆元党禁”打断了,但它在历史上却留下了虽然短暂但很辉煌的一页,则是值得我们珍视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